如何改掉晚睡强迫症?

  |   0 评论   |   1,415 浏览

    本文发表于知乎

    原始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761485


     

     

    问题:如何改掉晚睡强迫症?

    回答者:李旻宸,打流

    这个问题我还是有一个非常不错的答案,并且一定能帮助到你。

    我从大学开始就一直晚睡,越晚越精神,一直到毕业工作,上班基本都在混,周末睡到下午来补眠。后来发现身体渐渐吃不消了,但是也无法调整过来,甚是苦恼。如此恶性循环到2011年,我是06毕业的。

    一次偶然看了个关于睡眠的视频,他从中讲述了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及如何拜托失眠,按照他的方法,我现在十一点无论天打雷劈都忍不住要睡觉,一觉到早上七点,神清气爽有木有,意气风发有木有~咳咳总之健康的睡眠确实对人有好处。

    因为是手机码字,没有视频链接,简述几点,你按照这个方法做了,坚持一周就有健康舒服的睡眠了。

    一、晚睡是因为你不想睡,不想睡是因为精神,精神是因为你白天睡太多,这就是恶性循环,所以首先做的是定一个闹钟,早上八点起来,必须起来,如果你连这个都做不到就别看下去了。

    二、起来之后要远离卧室,避免你受不了又继续睡去,让今天一天充实点,最好是被迫的无法让你哪怕打一个盹,直到晚上12点。这时候你可能还是睡不着,因为你生物钟让你觉的这应该是你最精神的时候了,别着急,看第三条。

    三、睡前洗个热水澡,泡个脚,别说太多话,别看太激动的电影,也别上网,让自己有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喝点薰衣草茶(帮助睡眠),然后躺床上,如果你还是睡不着,看第四条。

    四、躺下后,从脚趾开始用力,保持大概七到八秒时间,放松,然后小腿用力,放松,如此由脚到脸得每块肌肉用力放松,大概几分钟,你马上会觉的很有睡意,而且能迅速睡着,这个办法我个人用着中午休息挺好的,能让你瞬间有睡意,很适合无法快速进入睡眠以及每天只有几个小时休息时间的工作狂人。

    伍、从第一条开始做起,坚持一周,你就不需要闹钟了,因为你再也不会晚睡了~~~

    PS:第一天是最难的,我只能告诉你方法,如果你不去做,谁也帮不了你。

    视频是睡眠十律

    回答者:苏杨,慧极必伤,情深不寿

    我怎么感觉很多关于如何训练自己提前入睡,分成几个步骤操作的答案对我来说都像是一种精神凌虐。
    那些睡前训练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反人性的行为,你要让我睡前不说话,不上网,光躺床上做傻兮兮的放松运动,我一定会觉得,God!~,I’m crazy!何必要强迫自己做不愿做的事情呢?安然舒适的入睡是一件多么惬意且重要的事情啊,我不相信一个无法控制自己入睡时间的人能够通过这些方法,把它变成习惯,真正改变睡眠时间。我想问一下,之前看过类似方法后现在真正坚持下来的人有多少?

    与其控制人性,改变人性,倒不如顺应人性,安抚人性。以下方法,亲测有效。

    其实我们之所以很晚还不想睡去,只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里认为,入睡意味着结束,我们迟迟不愿入睡只是因为我们迟迟不愿放下手边的娱乐,和今天的自己说再见,我们的心是浮躁的,还没有得到那个”恩,够了“的满足。但偏偏很多人在睡前的焦虑中会试图通过刷微博,刷知乎,不停的在信息流中漫游来找寻自己的满足感,殊不知,这种做法是大错特错的。这样做只会让心变得更加浮躁。

    其实我们心里需要的只是一个仪式,一个完整的带有仪式感的行为来让自己的心得到满足感,来告诉自己,今天已经结束了,我从这件事情上得到了满足感,可以心甘情愿的睡去。记住这个仪式不可以是碎片化的浏览和查看,一定要是一个完整的观看或者聆听。

    比如可以听一段完整的抒情文字,有时我在不愿入睡的时候会让自己听一段类似”陌声人广播“或者私人电台这种文艺电台的呢喃,因为我向往这种夜晚的自省与反思,然后心就会得到满足,安静入睡。

    比如读一段完整的文字,让自己在流畅完整的阅读中得到满足,你潜意识里会告诉自己,我看完了一段自己喜欢的文字,我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我做完了,于是心不再焦虑,可以甘愿睡去。再比如听一张完整的专辑或者是看一段完整的视频。

    总之这件事情要是一件流畅的,完整的,让你心里感到满足的事情而不能是碎片的,零散的。这样做完,内心多半都会感到安静和舒适,同时大脑也会告诉你:“恩,我可以去睡了。”

    回答者:爱丽丝,一个受过高等教育但居然非常迷信的人。

    突然觉得这个问题好有回答的必要。

    因为我用的方法比所有人都简单轻松,还效果超级好。

    我几乎有近十年的晚睡习惯,曾经费劲各种蛮力想要摆脱,楼上说得方法几乎我都用过,没有任何用。后来做了一件最简单的事,算是巧劲吧,突然就如钢铁化成绕指柔般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过去大概十年,是的。
    从03年开始,我基本是11点半睡。
    从07年开始,我基本是12点以后睡。
    从10年开始,我基本1点睡。
    去年底今年初,我基本早上5 6 7点睡是常态。

    长期晚睡到自己无能为力解决给我的生活将要带来的改变是,
    1.朋友感情出问题失眠想找人聊天她们都会毫不犹豫的叫我,因为她们都知道我肯定半夜还没睡。
    2.长期白天找不到我人,中午以前几乎都不能找我谈工作。
    3.我考虑找份比如像炒美股这样倒时差的工作。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后果是,拖延症极其严重。

    但其实我的内心非常想要自己能够鼓足勇气克服晚睡这件事,却总是做不到。也许很多旁人不理解,我天天闹着要早睡要改,但天天非要早上困的不行才会去睡觉。

    很多人真的觉得像楼上说的,把自己弄累,泡脚,喝牛奶听音乐就能很容易睡着。但是也有人像我这样,所有方法,香薰…连熬两天夜什么的就能规律作息。

    直到今年上半年我已经彻底对我的晚睡强迫症绝望了。

    算是鱼死网破的挣扎,因为我已经分不清自己到底是晚睡强迫症还是重度拖延症。

    我去参加了一个关于战胜拖延症的讲座,半天时间,30块。他们讲的你不能说很好,因为感觉理论讲过去讲过来到处都那样。但是正是由于参加了这个讲座使我发生了转变。

    故事的发展似乎应该是听了讲座有奇效从此以后我就改善了睡眠战胜了拖延症。

    估计让人失望了。

    这个讲座一点用都没有。不是他们讲的不够好,而是他们讲的东西其实我都懂。

    又一次为早睡做出的努力失败了,其实我都习惯了。没过几天,就看见当时有个讲座的客串小伙伴建了一个早起群,8人参加,大概要求是6点半必须起床,2人一组,每天互相监督并签到。

    喔,肯定有人会以为这个群拯救了我。

    哈哈哈,真是图样图森破。
    参加这个群得到了比参加拖延症讲座更糟糕的后果。

    因为要每天早起签到,不签到会有惩罚,所以你能想像吗?在我参加这个群的快2个月时间里我没有哪一天是真的早起了。全都是睡觉前去签个到,反正他们起床我睡觉,他们都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我觉得签到好烦,因为我每天都在焦虑这样晚睡,这样签到,这样早起的问题。后来有一天实在太烦了,不想签了。当时我已经心灰意冷觉得去他妈的就这样我要几点睡就几点睡反正没人骂我扣我工资。

    然后我就退出了那个早起群。

    每天晚上玩手机到十一点的时候,再也不焦虑我怎么还不去睡了。而是觉得,反正离天亮还早,我去煮碗面,我去看一集美剧等等。

    然后吃饱了不是就想睡么,然后看电视有时候很无聊也想睡,总之各种情况我想着反正我要早5 6点才睡有啥好焦虑的自己爱干嘛干嘛。
    结果反而我开始2点睡,甚至1点就睡了。

    是的,1点能睡我都巨激动。

    然后有天我躺着在思考,为嘛我居然昨天能够1点2点睡,我到底干了啥催眠的事?

    答案是什么也没有干,就只是没去想我今天早点睡这件事。

    然后我开始思考,其实有时候会不会根本没有所谓的拖延症,就像有个实验做过,告诉一个人,他听到的嘀嗒嘀嗒声是血管动脉在流血,结果那个人就真的死了,但实际上他的血管根本没割开,他听到的嘀嗒其实是水滴声。

    那天我突然重新审视了自己,因为长期以来我的思想全部是,我老晚睡,睡不着,我今天要早点睡。但每天都做不到,所以每天都叫自己今晚开始要早睡。

    是的,所以后来我意识到是不是我长期晚上睡不着,其实原因是因为我每天都在心里叫自己早点睡而造成的。

    于是我就彻底放开了,不去想早睡,不去想拖延症,然后神奇的事情就是我立刻就戒掉了拖延症。

    是真的,立刻。

    一点反弹或者副作用都没有。

    因为要做什么事,我就去做了。一点都不担心自己会因为拖延症拖着不去做。

    然后睡觉真的也是算瞬间就好了。

    就是,如果今晚没事,很早就不知道干啥好了,我就跑去睡觉然后就睡了。如果今晚有事,熬到两三点做完我也能睡觉。

    但是没过一个月,曾经熬个通宵简直是跟买瓶水一样简单轻松的我,居然熬不起通宵了,到了最多一两点,我就想去睡觉了。

    当时我自己都觉得,这究竟是我老了还是怎么回事。

    自从我不去想晚睡强迫症这个事以后,我有七八次想熬通宵,还专门喝了咖啡,结果我都熬不了。

    很扯淡很神奇是不是。

    2013的上半年我拼命的想要让自己不要老是早上5 6点才睡。

    2013的下半年我拼命想要偶尔熬个通宵都熬不下去,真的完全熬不动想睡觉。

    比如写这个答案的今晚,我真的需要熬个通宵去把工作给清理掉,但我估计半夜我又会困到去睡。

    写给像我一样各种物理方法都不能入睡的某个你或者你们。他们很多正常人是不能理解睡不着的痛苦的。他们还会觉得真尼玛矫情,睡个觉竟然还能完全睡不着还抱怨还压力山大。

    方法真的很简单,你根本没有晚睡强迫症,你的睡眠很正常,你想多久睡就多久睡。

    拖延症也是同理。

    回答者:SoulChef,闯红灯全国十强选手

    很负责任额告诉你,有晚睡强迫症的要么性生活不正常,要么就是没有性生活,不服来辩!辩!辩辩!!!

    回答者:徐湘楠 闷瓜爱游戏!

    如果

    “伤肾”
    “减智商”
    “皮肤变差”
    “发胖”
    这些威胁对你来说都不管用,也不让你感到害怕。
    哥们儿晚上8点的时候多喝点酒撸一管吧,肯定上床就着。
    反正上面四项你也不怕了。

     

    20150311221503

     

    评论

    发表评论

    vali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