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必读经典书籍推荐

  |   0 评论   |   953 浏览

程序员必读经典书籍推荐

程序员?必读?经典?推荐? 恩,我是标题党。

当4年前我对计算机科学还在懵懂之时(现在还懵懂懂中),我就常用google 搜过如此的关键字,我期望万能的google的给我答案,我现在也没有较好的答案。所以,我自己抽空列了几本我觉得比较经典的书籍;

 

读书就得读经典。读计算机书就得读牛人写的书!以下几本书是我觉得非常相当十分特别不错的,还是值得一读的。


程序员修炼之道

Andrew Hunt的代表作,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没有之一。看这本书简直是一种享受,句句金言。而且每看一次的感受不一样,有空就翻翻,总能找到共鸣!这家伙很会写书,我目前手上就有3本他写的书,每一段话都有相当明确的主题,而且都会给出一个总结。看他的书从来不觉得有难度,即使我是一个新手。

The Elements of Programming Style

说起Brian W. Kernighan,学过c语言的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awk语言的创始人;还有一大堆著作,其中最有名的与c语言发明人 Dennis Ritchie 合著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还有下文中将会提到的 <the pactice of programming>(程序设计实践), 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这本书, Brian w. kernighan 绝对可以获得计算机界诺贝尔文学奖。

看豆瓣上有一个这样的评论:一本老书,两个牛人,一堆经验

1974年出的书的里面的观点,到现在一点都没有过时。 1974年,C语言还没有出生。书中所用的语言还是fortan.

我以前有发过一篇帖子, 摘录了这本书里的一些核心观点,主要讲述的是编程风格。

ps: 这本书没有中文版本,英文版的很容易看懂;

Writing Solid Code

副标题:编写高质量C语言代码, 1993出版的一本书,一本很薄的书,一本很受用的书;

第一次听说 防御性编程的观点就是来自这本书;我非常之喜欢用 assert语句也是来源于这边书的。

如果想写出高质量的代码,不限于C语言,绝对有必要阅读一下。

代码整洁之道-clean code

Roberf C. Marlin 被人广为所知的著作是<>, 说实话,我没有看过这本3P书,打算入手一本。

去年5月份的时候,发现这本好书,一口气就把看完这本书,并且做了比较详细的笔记。

从《代码整洁之道》中可以学到:好代码和糟糕的代码之间的区别:如何编写好代码,

如何将糟糕的代码转化为好代码:如何创建好名称、好函数、好对象和好类;

如何格式化代码以实现其可读性的最大化:如何在不妨碍代码逻辑的前提下充分实现错误处理;

如何进行单元测试和测试驱动开发。 

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

又是 Andrew Hunt 这个家伙的书。

一般书名带有数字的书,我都比较反感,可能都是 21天系列的 书导致的阴影吧。

优秀的程序员是普通程序员的效率的5~10倍,甚至不止。想成为高效率的程序员吗?这本书物有所值!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

写代码不难,维护代码最难!

维护代码有什么指明灯吗? 那就是无时无刻重构代码。

重构,一言以蔽之,就是在不改变外部行为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改善代码。 这本书从技术的角度分析如何如何去重构那一坨坨的代码。

unix编程艺术

记得08年的时候,在网上淘了很久都没有这本书,结果在长沙的定王台的实体书店淘到一本,然后立马就喜欢上这本书了。

PS: 好像2011年有再版。

代码大全

这是我看过的最厚的计算机方面的书籍,将近1000页。拿到手里都很沉。这本书的内容相当之丰富, 作者 Steve Mc Connell 的经验实在是令人咋舌。我都不记得我花了多少时间看完这本书。如果想靠写写代码混饭吃,这本书绝对值得一看。

我依然记得 前年的校园招聘,当时面试中兴通信,最后一面的技术面,整个面试过程基本上我们就是在聊这本书,号称刚进入中兴的开发人员是人手一本,足见这本书在开发人员心目中的份量有多重。

程序设计实践

又是Brian W. Kernighan的书。

这本书从排错、测试、性能、可移植性、设计、接口、风格和记法等方面,讨论了程序设计中实际的、又是非常深刻和具有广泛意义的思想、技术和方法。

黑客与画家

看这本书像吸毒一样(虽然我没有吸过),我每天晚上睡觉前看2章,一个星期就看完了。还搞得我失眠了几个晚上。

这是一本很容易引发思考的好书,尤其是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我不想用黑客这个词,因为国内没多少人配得上黑客这个称呼)的话。

人月神话

如果还在学校的读书的学生说如何如何喜欢这本书,我会表示质疑。很有可能是人云亦云,人家说是好书,就是好书。

有项目经验和没有项目经验的人对其中的观点理解力肯定差很大。每读一次就有新的体会,不愧是经典之作。

这本书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是 人月神话 以及 没有银弹 这2个话题。

编程珠玑

本书的特色是通过一些精心设计的有趣而又颇具指导意义的程序,对实用程序设计技巧及基本设计原则进行了透彻而睿智的描述,为复杂的编程问题提供了清晰而完备的解决思路。

薄薄的一本书,丝毫无愧于珠玑两个字能把书写薄写精的人都是无比厉害的人物,相信看过K&R书的人都有类似的体会。

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引导你去思考,不停地去思考,思考最佳的解决方案。阅读这本书,一定不要泛泛而读,每一章都值得用一个月的时间来思考

软件随想录

我一直在关注 Joel Spolsky 的blog, 他写的blog就出了2本书,<jole on softwore>, <more jole on software>, 软件随想录就是第二本,

我很喜欢阮一峰翻译的书。下面的<<黑客与画家>>一书也是他翻译的。

编程人生

八卦15位软件先驱访谈录,聊他们如何发明一门语言,如何爱上程序员这个职业;优秀的程序员有哪些特征?如何写出优秀的代码?如何看待一门新技术?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喜欢追星呢?因为可以从明星哪里获取一些动力;

对程序员这份职业有点失望,看下这些软件明星是如何做的吧。也许你能从他们的言行中悟出点什么:-)

评论

发表评论

vali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