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範圍定律

  |   0 评论   |   1,334 浏览

    昨天美國網路界有一篇名文,題目是:「我如何『騙』我自己變成一個超強的人」(How I Tricked Myself into Being Awesome),這句話本來應該超自大的,但作者又稱之為「騙」自己,令人好奇。

    原來,這位作者在一年內寫了三本技術方面的書,有的到現在都還是唯一的一本,大家都覺得他超強的!但,作者承認,他在寫這些書之前,對此書的技術根本一無所知,他是透過每天「一點一點的寫部落格」,寫了三個月後,就出了一本書,然後再去研究另一個技術,再寫了三個月後,又出了一本書,就這樣連出了三本書,每次寫文章就需要再去學會該技術,學著學著,一年後,他也變成了專家了。

    果然是「騙」自己變成「超強的人」的傢伙!

    這種毅力的故事一定不是首次聽到,不過,最近我聽到了另一種較科學的詮釋方式來說明這種毅力,科學家發現,毅力的背後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小技巧,它叫作「小範圍定律」

    什麼是小範圍定律?

    這也是來自最近一篇心理學研究,登在《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上,科學家研究了行銷人員常常設計的「集點卡」,看看哪一種較有效;他們給實驗者看兩種不同設計的集點卡,A卡是強調「已經蓋了幾個章」,B卡則強調「還有幾個章就可以集完」,你知道我的意思,兩張卡是完全相反的,沒想到,科學家赫然發現,領卡人使用A卡與B卡的心情,也是「完全相反」的

    科學家發現,當你拿到的是A卡,一開始你比較興奮,愈後面你就愈不興奮。

    如果你拿到的是B卡,一開始你不興奮,愈到後面愈來愈興奮。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

    科學家發現,人類容易被「小範圍、看得到」的成就給鼓勵到,你才剛領這張卡開始集點時,如果你拿的是A卡,它會強調你「已經蓋了2個章」,不會強調你「還有8個章要蓋」,因此你會比較high一點!反之,如果你拿的是B卡,到了後段,它也是會強調你「只剩2個章要蓋」,而不是你「已經蓋了8個章」,所以你會比較high一點。

    他們將此現象稱為「小範圍定律」(Small Area Hypothesis),它是在說,人類似乎就是對「小範圍」的可控制、可看完、抓得到、摸得到的,會有一股想完成的慾望或興奮感!這種定律幾乎推翻了我們對「成就感」的假設;我們以前都認為當你看到已經集了好多好多,那種感覺、那種成就,是讓你繼續走下去的關鍵?錯!與其看到「已經做了很多」,不如看到「還剩一點點就到」,這「小範圍」感覺的力量,比成就感還大

    同樣的,我們都以為唱高調、打高空,會讓人非常壯奮!不,原來,與其看還有多偉大的事情要做,不如看看已經做了哪些「小範圍」,這種感覺還要來得更興奮!

    我在想,集點數並不是唯一的小範圍定律,剛剛那位網路人的「每天騙自己寫一篇文」也是很有趣的另一種的小範圍定律,不是嗎?

    請注意,該位作者並沒有要求自己寫三本書,他只是要求每天寫一篇文,他等於是將自己限定在「每天」的「小範圍」,不要太廣,只要框自己在一個小範圍就好,設一個目標,今天就能達成,明天再達成另一樣事情。

    所以,如果你的心太大,請記得「拉回來」,只看到「小範圍」就好,善用小範圍定律……你也可以變成超強、超awesome的人啦。

    评论

    发表评论

    vali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