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的七个小窍门

  |   0 评论   |   1,356 浏览

From Evernote:

存钱的七个小窍门

Clipped from: http://cn.wsj.com/gb/20120308/inv075742.asp?source=UpFeature
国人没有改掉花钱大手大脚不爱存钱的坏习惯,现在尝到苦果,又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根据最新一项对美国人储蓄习惯的调查,过去三年来,量入为出并把余钱存起来的美国民众的数量出现了一个不小的萎缩。

美国消费者联盟(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的执行董事斯蒂芬·布罗贝克(Stephen Brobeck)说,“这让我们很吃惊。”该机构每年都与美国储蓄教育委员会(American Savings Education Council)联合开展此项“美国存款调查”(America Saves study),发现自2010年起,愿意存款的美国民众数量呈平稳下降的趋势。

“我们开始看到一些经济有所起色的迹象,但当经济走出衰退时,家庭收入往往是最后出现增长的板块。”

该调查在“美国存款周”(America Saves Week)──一项鼓励人们评估自己储蓄情况的活动──的前夕发布。调查发现,有66%的美国人会量入为出地生活,并把余钱存起来。这一比例自2010年以来已下跌七个百分点,而另一些储蓄类调查的结果也出现了相似的下跌趋势,例如是否有充足的应急资金,是否有足够的钱来养老,是否拥有股票投资等。

布罗贝克说,造成这种趋势的关键原因在于,“当人们失去工作,或不能通过加班来贴补家用,或从全职工作专为兼职时,他们开始动用储蓄来维持生活,导致家庭存款金额不断减少。”

这一趋势也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驱动: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美国人的工资水平在下降,2011年下跌2%;而能源和许多食品的价格又开始攀升。 有一点一定要记住:石油价格会推高物价指数

美国的失业率依然顽固地停留在8.3%的高点,仅有的一点点就业增长也都出现在薪水刚过最低水平线的服务行业。此外,别忘了我们所处的低利率环境,这是扼杀储蓄的魔鬼。

约有63%的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表示,他们花出去的钱要比赚的钱少,年收入在2.5万到5万美元的家庭有79%这么说,而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有59%这么说。

退休储蓄不足

在这项“美国存款调查”中,只有5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每月为退休而存的钱金额比较充足。这与ING Retirement公司一项类似调查的结果相吻合,该调查发现只有48%的美国员工觉得自己在为退休做好准备。ING Retirement管理着超过500万个员工储蓄计划的投资账户。

这值得引起警惕,因为大量的成年在职者──ING Retirement的调查显示约有92%──不打算工作一辈子。

ING Retirement公司首席执行长马丽兹·比姆斯(Maliz Beams)说,她注意到近两年来,受访者的存款金额有所上升。但要记住,这些受访者都是拥有退休储蓄计划的在职员工。

比姆斯说,“存款余额在缓慢上升。因生活困难而动用储蓄的人数有所减少,人们还在担心经济波动,担心保不住工作,但这种担忧已经开始慢慢消退。”

这些受访者近两年来的存款余额增加了11%。ING Retirement还指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受访者在消费支出上具有季节性规律,夏天花的钱要比冬天多。

定下目标

拥有具体目标的储蓄计划最有效果。为度假、应急或孩子大学教育而每月存几十、几百美元,要比“为了未来存款”的笼统概念让人更有动力。

不管你收入多少,存钱都是必须的。有不少方法可以帮你养成储蓄的好习惯,可以先从“美国存款周”倡导的“定目标、做规划、自动存”三步曲开始。

定目标:研究表明,一个拥有目标的储蓄计划,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目标,都要比一个泛泛的储蓄计划更容易坚持得多。为每月的房贷存钱,为孩子上大学存钱,为暖气炉故障维修或汽车故障维修等意外事件存钱,这些都是很好的目标。此外,还有外出度假等其他一些让人向往不已的美好目标。

做规划:研究一下自己的经济状况,看看如何偿还债务,增加储蓄。你应该先还利息高的债务,比如利率达到两位数的信用卡欠款,按此顺序依次还债。你不能一边还债,一边又在积累新的债务。

自动存: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提供储蓄计划,那一定要参与。很多企业的做法是,你存一半,企业帮你缴纳另一半,而且利率要比目前任何银行提供的都要高。另外,你应该参与401(k)或其他一些退休储蓄计划。除此之外,要把每月工资的一部分自动存进一个账户,如共同基金账户或美国储蓄债券(U.S. Savings Bond)账户。你不经手那些钱,就不会去惦记,至少不会那么惦记。

跟踪你的消费和储蓄状况。通过信用卡账单或其他一些记录,看看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扪心自问一下,买的这些东西都是必需的吗?然后算算自己一共存了多少钱,想象一下如果没买那件毛衣或那瓶昂贵的红酒,现在的存款金额应该是多少。

别一时冲动买下昂贵的东西。给自己设置一个24小时的等待期,这样不但能够防止买了之后后悔,还能避免陷入更深的财务泥潭。

有个小窍门可以控制自己大手大脚花钱:每买了价格昂贵的一杯咖啡、一块蛋糕、一杯红酒或一包香烟,就把同样多的钱放进一个饼干盒里,或放在床垫下面。如果你拿不出同样数量的钱存起来,也许你就不该买那样东西。

把零钱都存起来。真的,这是个好主意。每天存五毛钱,年底你就有了182.50元,每天存一元,年底你就额外多了365块钱。

Jennifer Waters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评论

发表评论

vali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