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与Tumblr:传统博客与轻博客之争

  |   0 评论   |   967 浏览

    在博客平台不断发展的今天,你是不是为了选择在哪里安家而有点纠结?关于博客平台的讨论很多都是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问题,而忽略了其实有很多人并不是活在代码的世界中。所以我希望能从理性的角度来帮助同学们分析他们各自的优缺点,从而能让同学们做出理智的选择。

    数据比较

    根据WordPress.com和Tumblr各自的网站数据来看,轻博客平台Tumblr的博客数量到目前为止约为2241万,而WordPress的博客数量约4926万(这个数据是WordPress.org开源程序建立的个人网站加上在WordPress.com托管的博客的总和)。

    笔者在写这篇文章时,Tumblr今天已经有34132487篇新帖子发布,远远超过了WordPress.com的390690篇日志和 313915条评论。虽然WordPress.com的数据不包含那些自己使用WordPress开源程序建设的个人网站,但鉴于Tumblr在落后4年 的情况下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让人惊叹。

    两个平台的优点

    都是免费的,意思是你不用花钱就能够使用,虽然开发这两个平台不一定免费。
    都可以安装免费的主题。
    这两个平台都可以自定义设计和功能。
    这两个平台都属于CMS(内容管理系统),只要你能上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更新。
    这两个平台都可以将你的名字作为关键词,在搜索引擎能够更快的找到你。
    两者都易于使用,但你如果你不怎么熟悉电脑和互联网,还是需要一些学习。
    Tumblr和WordPress.com都非常受欢迎且有良好的维护,两者都可以将文章导出。
    两个平台都允许从其他CMS平台(类似Blogger)导入文章。
    功能与控制

    WordPress是一个强大的内容管理系统,具有易用的后台,可以对导航、页面、插件、侧边栏和小工具等进行调整。WordPress可以被安装在 你自己的服务器上,这样同学们就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博客。当然,也可以使用wordpress.com创建一个托管的博客(这方面类似Tumblr)。 WordPress可以多用户使用,就算博主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更新,其他写手也可以负责内容的更新。

    Tumblr不可以安装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就目前来看你只能使用Tumblr.com的托管平台。Tumblr提供免费的二级域名(类似 laygle.tumblr.com),也可以绑定你自己的顶级域名(国内被墙)。你可以完全控制你在Tumblr的内容,并可以将他们导出移动到另一个 平台。

    小结:WordPress可以建立在自己的服务器上,你可以完全掌握博客的一切。Tumblr只能托管在tumblr.com,扩展能力不如WordPress。

    成本和可用性

    Tumblr是典型的便宜,因为它不需要你像WordPress那样进行安装和配置。使用Tumblr是免费的,我们自定义设计的Tumblr皮肤成 本要比自定义WordPress主题的成本要低的多,因为Tumblr的代码工作量比较小。Tumblr给用户提供了一个非常友好的,使分享多媒体内容和 写文章一样容易。Tumblr的应用程序可以帮助你在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上更新你的Tumblr博客。

    WordPress.com可以免费托管,但比起在自己服务器上建立的WordPress个人博客,功能方面还是要差一些。因此,WordPress 的成本在于服务器成本、主题设计和定制功能的开发等。WordPress的后台功能非常强大,也可以相当简单的分享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

    小结:Tumblr和WordPress都可以编写日志、分享图片和音乐视频内容,相比较而言,在操作方面Tumblr比WordPress更容易些,但是Tumblr不具备WordPress的一些强大的功能。

    设计和定制

    WordPress可以为page页、post页、首页设计不同的网页布局,这对于我们制作一个个性的博客或者企业网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Tumblr也可以编辑HTML代码和CSS样式,但它会应用到你的所有页面,虽然Page页面也可以通过修改CSS样式来使他看起来和其他页面不同,但那也是很有限的。

    WordPress支持小工具和插件,可以不使用让人眼花缭乱的代码就能实现很多功能,但Tumblr必须自定义代码来实现一些伪插件的功能。

    小结:这两个平台,都可以自定义精美的页面,但WordPress更具可扩展性和灵活性。

    社交工具集成

    Tumblr精心打造了社交性能。你可以设置在Tumblr发帖时自动在Twitter发布新贴子的链接,并能自动反馈到你的博客。在 Facebook,你可以设置当你写Tumblr日志时,你的Facebook也将显示其内容,那Facebook中的好友也就可以一起欣赏你的大作了。 出于某些原因,你的朋友们为了看你的日志不可能整天都挂机在你的网站上,那么你就可以在后台设置RSS,他们可以通过RSS自动获取你更新的新贴子了。你 还可以通过简单的代码将Twitter或Facebook的小挂件集成在你的Tumblr主题中。

    在WordPress中,你需要使用插件来完成相同的事情。尽管Twitter和Facebook等所有类似挂件都可以方便的插入WordPress 主题中,但你必须找到WordPress主题众多文件中的正确位置才行。如Jiathis.com等这类社会化分享工具也需要对网站开发有一定的了解才能 在网站上实现它的功能。

    小结:这两个平台在社交方面都处理的很好,区别在于Tumblr要实现这些功能更容易一些。

    好友和评论

    Tumblr在朋友和粉丝方面比WordPress更具优势,因为你可以Follow他,他也可以Follow你,就像Twitter和 FaceBook那样。同学们可以在自己的仪表板中看到朋友们发布的帖子,你可以Reblog这些帖子或者点击❤型标志来认同它们。这是 WordPress无法比拟的,因为这是建立在具有社交功能的平台上。

    WordPress博客的评论方式已经发展成为网络社区的形式,受欢迎的WordPress博客评论者是非常多的。WordPress的评论是内置 的,而在Tumblr你必须在Disqus注册一个ID,然后将他们的代码插入到你的Tumblr主题中。当然,Disqus也可以应用在 WordPress中(替换默认评论系统)。应当指出的是,Disqus是一个很不错的评论系统,它提供了一些强大的功能,可以促进访问者的参与、活跃访 问行为。

    小结:Tumblr的follow机制是我们喜欢它的一个重要原因。只要你愿意,你不仅仅是可以阅读朋友们的帖子,还可以reblog发表自己的看法。

    作者与权限

    Tumblr是通过一个帐号和密码登录的,而WordPress可以有多个多层次权限的作者。如果你需要多个作者在同一博客中写日志,那么用WordPress就可以实现,而Tumblr则不行。

    电子商务

    你可以从任一平台中出售商品和服务,但在Tumblr中要比WordPress中有更多的限制。你可以添加一个PayPal或者Google Chekout按钮在你的Tumblr日志或页面中,也可以添加在任何支持HTML代码的平台(比如WordPress)中,以便于他人购买你的商品或服务。

    WordPress有一些电子商务插件可以使用,如果你有很多类型或数量的商品需要出售,你会发现Tumblr限制太多。而我们可以使用WordPress的免费电子商务插件来设计一个可以出售任何商品的购物网站。

    小结:如果你的产品不多,那么你可以通过添加PayPal等产品到你的Tumblr网站中进行销售。如果您需要购物车,并且有多个类型或数量的商品,使用WordPress的电子商务插件绝对是明智的选择。

    搜索引擎优化

    WordPress可以通过添加各种插件到主题来使其更受搜索引擎欢迎,比如我们熟知的All in one seo pack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插件。

    相比较而言,Google和Tumblr之间就出了些问题。我们不仅可以通过Reblog按钮来引用其他人的文章,而且可以添加自己的内容、标签,甚 至自定义网址,我们还可以从引用源那里得到一个反向链接。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创建拥有大量反响链接且内容丰富的Tumblr博客,这种简单易用的方 式是Tumblr最大的优势之一,也许不是最大的,但是……Google不喜欢。

    众所周知,网站优化中最大的价值就是内容和反响链接,这在Google网站排名中占了很重要的比重。像Tumblr这样拥有很多重复内容并且有大量垃圾反响链接的网站当然就不会受Google欢迎了。

    另外一个Tumblr在SEO方面的硬伤就是很多页面都是同一个标题。作为“文本”创建的日志使用的就是日志的标题,但图片和视频共享却使用的和Tumble博客相同的标题。

    小结:你的网站是关于什么的?你真正需要什么类型的流量?这就是你必须回答的第一个问题。不是每个网站都需要大量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的,如果你真的需要,那么也许WordPress更适合你,除非你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社交网络来帮助你传播内容。

    总结

    要在WordPress和Tumblr之间做出选择,你就必须要知道你到底想要做什么?哪些人是你的读者?谁将要使用到你在网站中写的内容?……两者都可以注册免费的帐号,那么为什么不去亲身体会一下哪一个更讨你喜欢呢?

    英文原文:WordPress vs. Tumblr – A Simple Overview
    中文编译:Laygle

    评论

    发表评论

    validate